2017年9月15日 星期五

久坐,縮短壽命!

別久坐,站起來!
健康GRETCHEN REYNOLDS2017915 紐約時報

一項研究發現,即便有鍛煉身體的習慣,坐在椅子上太長時間也會導致壽命縮短,該研究使用客觀的度量辦法尋找中老年人久坐與死亡之間的關聯。
好消息是,研究還表明,我們或許可以採取措施降低自身面臨的風險:每隔半小時左右就站起來走走。

時至今日,我們大多數人幾乎一定聽說過,一整天坐在那裡不動彈不利於健康。此前的很多流行病學研究都表明,人們每天坐得越久,就越有可能得各種各樣的病,包括肥胖、糖尿病和心臟病。他們還面臨著更高的過早死亡的風險。
以往的科學研究表明,一般來說,不論人們是否鍛煉,久坐和糟糕的健康狀況之間都存在這種關聯。

但此類研究大多要靠人去回憶自己的某一天是如何度過的,而我們關於這些事情的記憶往往非常不可靠。這類研究還常常聚焦於一個人每天總共坐多長時間。一些科學家已經在想,坐的規律——每次坐多長時間,何時站起來走動以及站起來走動的頻率——是否也會影響健康。他們還希望澄清坐對我們的影響是否與性別、種族或體重有關。

因此,於本週發表在《內科醫學年鑒》(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上的這項新研究中,來自紐約市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以及其他很多機構的科學家選擇了一個詳盡的數據庫,裡面有數萬名年齡在45歲或以上的白人和非裔美國男女的既有健康信息,這些人都參與過一項關於中風風險的研究。
參加者進行了一系列健康測試,其中約8000人還佩戴速度計一週,以追蹤他們的日常活動。

速度計測量的當然是佩戴者坐、鍛煉或以其他方式運動的時間和頻率。它們無法限制你花多長時間癱在沙發上一集接一集地觀看《我為喜劇狂》(30 Rock)
科學家提取了佩戴速度計組的記錄。

然後,他們依據每人每天坐幾小時,每次會持續不間斷地坐多長時間——10分鐘?30分鐘?60分鐘?更多?——以及如果鍛煉的話會花多長時間(主要是散步),將這些參與者分成不同的小組。

最後,他們將這些記錄與死亡登記數據對照,研究佩戴速度計並完成其他健康測試的參加者在大約四年之內的死亡情況。
即使在這麼短的時間內,也有人死去。在所有年齡段的參加者中,大約有5%的人在這段隨訪期內死亡。(科學家放棄了測試一年內死亡者的數據,因為他們可能患有潛在疾病,令他們更加疲勞,所以他們經常坐著)。

科學家們發現,久坐和死亡率之間有很強的統計學相關性。根據速度計數據,每天坐著時間最長的男性和女性死亡風險最高,特別是如果每次持續坐著的時間經常超過30分鐘。該風險不受年齡、種族、性別或體重影響。
就算定期鍛煉,這一風險也幾乎沒有降低。

但有趣的是,如果坐著的時間經常被打斷,早死的風險確實會出現下降。和持續坐著的時間通常不超過30分鐘的人相比,久坐時間更長的人死亡率更高,即便每天坐著的總時間相同。

領導這項新研究的哥倫比亞大學(Columbia University)行為醫學副教授基思·迪亞茲(Keith Diaz)說:實質上,數據表明,「每天坐著的總時間,」以及這些時間是由「每次持續多久的身體靜止狀態」構成,都會對壽命有影響。

研究結果還表明,如果你每天必須花費大部分時間坐在椅子上,那麼每隔30分鐘左右活動一下,就有可能減輕一切可能的長期有害影響,他說,關於人們應當少坐多動的建議本來是很模糊的,這一發現增加了它在科學上的份量。

然而,這只是一項相關性研究,不能證明久坐會損害健康,只能證明二者之間存在關係。它使用的死亡資料是把所有原因都包括在內的,其中可能包括車禍或其他不太可能受久坐影響的事故。迪亞茲還說,速度計尚無法區分坐姿和站立,所以在這個研究中,久坐的「間隔期」都是指走動,而不僅僅是站起來。

在未來的隨機實驗中,迪亞茲和他的同事們希望能夠更好地分析,為了減少久坐的風險,人們需要間隔多長時間起來活動一次,需要活動多久,以及站立是否有效,還是必須行走才可以。

在此期間,請考慮在手機或電腦上設置半小時一次的提醒,告訴你現在最好起來活動一下。你可以試著利用這段起來休息的時間做一點想做的事——喝杯咖啡,去打印機那裡拿東西,或者只是到房間另一頭與一個同事面對面地交談。


翻譯:晉其角、李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