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5日 星期五

人類2成死因 和飲食習慣有關

人類2成死因 和飲食習慣有關
 2017-09-16  自由時報

〔編譯魏國金/法新社巴黎十四日電〕吸引兩千五百名全球專家投入的多項研究發現,去年全球人口的平均壽命女性為七十五.三歲,男性近七十歲。儘管人類越來越長壽,但令人驚訝的是,研究顯示,全球每五個死亡案例中,就有一件與不佳的飲食習慣有關,當中,健康食物攝取過低是主要致死危險因子。

刊登在知名醫學期刊「刺胳針」的六篇研究,以多個角度研究人類壽命和致死原因。研究發現,日本人平均餘命為八十三.九歲,中非共和國的公民若活過五十歲就屬不易,壽命最高與最低國家間,落差超過三十年。此外,全球五分之一的死亡與飲食習慣有關,當中的兩種極端分別是營養不良與有錢人的不健康飲食。

心臟病是最大殺手 造成近千萬人死亡
研究也發現,去年近四分之三的死亡是由非傳染性疾病引起,當中,心臟病是單一最大殺手,去年造成九百五十萬人死亡,十年來,其致死率增加近二十%。

去年因衝突或恐怖主義造成的死亡,主要在北非與中東,超過十五萬人,比十年前暴增一四○%。去年在窮國中,因水與食物污染造成的腹瀉,導致逾一百六十萬人喪生,有兩百四十萬人死於可預防或可治療的肺部感染。另有多達兩百萬的產婦與新生兒死於粗糙的健康照護。

愛滋病與肺結核去年各奪走逾一百萬條生命,瘧疾則造成七十萬人死亡,與過去十年相較,這些傳染性疾病的致死趨勢下滑。不過,病毒性肝炎不在此列,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其去年造成一百三十四萬人死亡,比二○○○年,增加二十二%。

在非傳染性疾病方面,生活型態有關的疾病,比如糖尿病,去年造成一百四十萬人死亡,十年來增加逾三十%。癌症導致的死亡也在攀升中,去年造成近九百萬人死亡,十年來增加逾十七%,其中以肺癌居首。而抽菸去年奪走七一○萬條人命。

研究也發現,全球約七分之一人口(十一億人),有心理健康與藥物濫用問題。重度憂鬱症在全球一百九十五國中,僅有四國不是排名在十大死因之列。去年,全球受阿茲海默症或帕金森氏症折磨的人口站上兩百六十萬人,十年來攀升四十%。酒精與毒品去年造成三百二十萬人喪生,其中包括八萬六千件肇於鴉片類藥物。去年死亡人數近五千五百萬人,出生人數為一.二九億人,致使去年全球人口增加七千四百萬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